【巡察案例学习】江苏全力推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让群众感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发布日期:2019-03-04 阅读:11423 人次

今年春节,江苏省睢宁县岚山镇胡庄村一片祥和,到处洋溢着喜庆的年味。然而,就在一年以前,村子里却是另外一种光景:村委会原副主任胡恒录名为“村官”,实为“村霸”,他借助家族势力,横行乡里,干扰村“两委”换届;原村党支部书记胡胜与其沆瀣一气,村民怨声载道。睢宁县委巡察组对该村巡察时发现了这一问题,胡胜和胡恒录被依法严肃查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开展政治巡察,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表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统筹推进市县巡察、省直巡察、对村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毫不衰减地传递到基层每一个“神经末梢”,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

聚焦“政治体检”,深化政治巡察

去年9月,宿迁市委第七轮巡察发现,宿迁某单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浮于表面,有些党员对“四个意识”“四个全面”等基本内容讲不清楚,有的党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剖析材料竟然出现与实际风马牛不相及的内容。

去年以来,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江苏一直把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摆在首位。“政治巡察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党务检查、业务检查和财务审计,不能变成琐碎的事务性工作,必须要从政治高度,用政治眼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表示,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监督重点,确保政治巡察不偏离、不跑题。

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每个环节是否政令畅通、是否在基层落到实处,巡察往往能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江苏巡察工作紧扣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党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巡”出实情、“察”出实效,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布局市县、省直和对村巡察,实现有形有效覆盖

近日,江苏省农垦集团管理的复兴圩农场多年前引进的6家高耗能、高污染玻纤生产企业全部被关停,自然环境的修复也正陆续开展,职工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原来,这些企业的污水一直向地下直排,对附近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但该农场党委迟迟未采取实质行动。去年4月,省农垦集团党委巡察组对复兴圩农场党委开展巡察,发现了这一问题。

群众的呼声就是巡察监督的风向标。经过了解,复兴圩农场党委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牢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政治站位不高,没有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必须要关停,还职工一个绿水青山。”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态度坚决。

“省直单位巡察工作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具有刀刃向内、剑指问题、直击痛点的特点和功能。对于哪些单位应当开展巡察、哪些单位可以开展巡察,江苏率先探索,对省直单位巡察工作进行规范。”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明确,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巡察工作,所属单位(派出机构)多,队伍规模大,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权力相对集中的,应当开展巡察工作。

据了解,江苏率先形成市县巡察、省直巡察、对村巡察三大巡察工作的完整布局,真正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制定巡察工作操作指引,构建巡察干部能力支撑体系

“政治定位不准、熟人社会干扰、巡察干部能力不足,是长期困扰各地巡察工作的三大难题,极易导致巡察工作‘巡不深、察不透’,我们通过将相关工作成果集成优化,形成全局性、系统性、实务性的巡察工作操作指引,构建巡察干部能力支撑体系,一揽子解决三大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省委巡视办巡察处负责人介绍。

去年初,江苏在以《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为主体,以市县巡察意见、省直巡察意见、对村巡察规划指导意见3个意见为支撑的“1+3”制度体系基础上,统筹把握不同地区、不同板块、不同层级的差异性,出台包括市县巡察、省直巡察、对村巡察3个具体操作指引在内的《巡察工作操作指引》。

“这就是一本可以让巡察工作迅速上手的工作手册。”去年12月底,盐城市建湖县委组织3个巡察组对5个镇所辖的36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就在建湖县委巡察组组长曾令群琢磨如何培训组员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及时下发到他手上。

操作指引将对村(社区)巡察细化为7个环节36个步骤22个模板,巡察人员只需逐一执行便可对问题精准扫描,务实管用。“过去对村巡察往往考虑不充分,准备不足,现在按照操作指引要求,我们在巡察前全面搜集了环保、交通、住建等多方面情况,仅通过查阅资料,就发现了12个村(社区)49个问题。”曾令群高兴地说。

目前,江苏正在量身定制巡察工作课件库,不断完善巡察干部能力支撑系统。

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近日,在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原先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养鸡场,通过整治复耕变为200多亩农田,困扰当地村民多年的环境“老大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方桥村发生的可喜变化,得益于太仓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与市监委派出第三监察员办公室的通力合作。

巡察组进驻方桥村不到2天,就接到群众相关举报。“基层群众反映问题以后,都期盼着能尽快有个说法。”实地走访核实后,巡察组组长钱峰将这一问题迅速通报给第三监察员办公室督办。

“走,到现场去看看。”接到任务后,第三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邬雪锋立即会同该镇纪委书记顾春兰,前往养鸡场进行实地察看。

在监察员办公室多次与镇村有关负责同志沟通督办后,养鸡场很快被复耕还田。

“我们把巡察工作与发挥监察员办公室职能作用相结合,重点在巡察整改上加强督促推进,加大对移交问题线索的督查办理力度,把巡察在短期内完成不了的事情接过来继续做,充分释放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巡的震慑,增强了乡镇(街道)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说道。

这样的接续作战、协同作战,在江苏已是常态。该省着重在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目前全省96个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的359个监察员办公室,已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本报记者 孙权 通讯员 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