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品典故 |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发布日期:2019-03-26 阅读:7902 人次

    “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3月22日下午,意大利众议院,习近平总书记同众议长菲科举行会见。临近结束时,菲科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赢得了无数人的由衷点赞。

“我将无我”四个字,彰显出一位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从“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到“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朴实的话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最深情的告白,更是他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

“无我”的概念,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无我”,是一种带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无我,一种把小我置于大我中的无我。这里的“无我”,提倡的是家国情怀,注目的是天下苍生,它表现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追求,表现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表现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格局,表现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为往圣继绝学”的境界……所谓“无我”,也可以称为是“大我”。

这样的理念,影响着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激发出他们心怀家国、守护人民的意愿、热忱和行动。因此我们看到,杜甫在草庐陋室里蜗居,遇到秋夜骤袭的风雨时,许下的愿望居然并不是自己得豪宅阔院,殷殷期盼的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陆游在一个人僵卧孤村的时候,心中所思所想居然并不是自己能否走出困顿的境遇,他始终不忘的是“为国戍轮台”,就连迷迷糊糊睡着了,入梦来的都是“铁马冰河”;所以中国出塞诗的描写,常常是一边在戍客思归、于边关苦寒中思念家园,又一边在保家卫国、于孤城万仞下守卫家园,“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正如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把天下忧乐放在个人悲喜之前,国家幸福、人民幸福,每个人便可同享幸福。

历史中蕴藏着立足现实、迈向未来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向历史学习。近百年一路走来,在漫长的奋斗历程中,面临血与火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我”二字。《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人的“无我”,不仅仅是体现为心中无私,更是体现在“心中有民”——李大钊写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道义”就是为了人民,这“文章”也是为了人民;夏明翰视死如归,慷慨高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主义真”同样是为了人民;还有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无我”的共产党人带领中华儿女热血拼搏、艰苦奋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在眼前,但未来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当我们遇到坎坷,当我们遭遇考验,不妨想想当初入党时的那份初心,想想那“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心中有国家、心中有人民,自然就没有“小我”的位置。而这样的无我,是快乐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