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创意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意见

发布日期:2020-12-25 阅读:1216 人次

现场照片.JPG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安排,12月23日下午,在1750会议室,党委第三轮第二巡察组组长、原校副院长贺仰东代表巡察组向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妍及其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创意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2020年11月20日至27日,第二巡察组进驻创意学院党总支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基层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六围绕一加强”要求,把握六个“聚焦”,综合分析研判, 深入了解“四个落实”, 深化政治巡察,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听取党总支专题汇报、调查问卷、民主测评、个别访谈、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调阅文件台账资料、受理群众信访等,深入了解党总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创意学院党总支积极配合巡察工作,顺利完成巡察任务。

巡察组组长贺仰东在会上反馈巡察情况指出,创意学院党总支能够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精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领导方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弱化,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二级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总支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不够精准,存在重传达、轻落实,重布置、轻实效的问题,“四个意识”不够强,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立不够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重视不够,党管改革发展的态度不够坚决,在二级学院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建设规划和对标发展不够,有效落实关于科技、人才相关政策,加强产学研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上不明显;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到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相互批评不能做到见人见事,坚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够;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薄弱环节,未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在实际工作中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和促进作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领导、指导和管理不够;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为民情怀不够深厚,领导班子打硬仗的能力不足,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不敢啃硬骨头,存在不愿触及深层次矛盾,放不开手脚、怕出错、怕担责等问题;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廉洁教育工作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体制机制不健全,党总支没有把“廉洁从教”教育工作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来认识,仅仅以学校层面开展的“面上”的工作替代二级学院“点上”的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未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存在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思路不清、措施不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有待强化等问题。

贺仰东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坚持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切实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措施落实任务,确保按事按时整改。贺仰东强调,创意学院党总支要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见底见效,将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周妍代表创意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二是问题导向、梳理问题清单、做好整改方案,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三是注重结合、责任到人、纵深推进,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创意学院总支完全接受巡察组提出的整改反馈意见,把握好这次巡察监督的重要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学院党总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