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巡察整改】纺织学院党总支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20 阅读:8021 人次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0日至11月30日,校党委第三轮第三巡察组对纺织学院党总支开展了校内巡察。12月23日,巡察组向纺织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情况,对纺织学院党总支进行了总体评价,对党政领导班子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纺织学院党总支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题教育整改工作4个方面存在的54项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纺织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抓好整改是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自觉行动,是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有力保证,学院党总支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总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要求,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纺织学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纺织学院巡察问题和整改情况清单》,全面落实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清单进行了逐项整改,确保取得整改实效,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学院事业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

学院于2020年12月3日召开了党总支委员会会议,逐条对照深入学习学校巡察反馈意见,研究了整改落实初步分工,明确了学院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按照《纺织学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纺织学院巡察问题和整改情况清单》,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情况、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节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学院支部书记例会上,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落实,3月以来,党总支成员持续推进巡察整改。

(二)抓实责任分解

根据《纺织学院巡察问题和整改情况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抓实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针对4方面54项主要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08项。

(三)建立整改台账

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54项主要问题已经销号47项,7项受一些因素影响尚未完成,拟在12月31日前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一)学习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不深入方面的整改完成情况

1.针对学习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不深入,学懂弄通不够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认真执行纺织学院[2019]4号《关于纺织学院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党委2021年政治学习安排,制定了纺织学院2021年度政治学习计划。已经开展了2次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后续将按要求持续开展。

2.针对做实落实不够,纺织学院党总支联系自身实际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成效不明显,没能很好地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纺织学院党总支的具体工作的问题,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采用集体学习、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于4月30日前完成了党总支委员、双带头人书记、教研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学习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1次,形成了7份学习报告。在纺织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融入了五大发展理念。

3.针对检查督查指导不够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督查考核,党总支副书记对总支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记录本、干部廉政记实记录本进行了检查,提出了存在问题清单并提醒敦促整改。

(二)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精神不到位不务实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

4.针对“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专业负责人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融入“五大发展理念”,对课程设置进行了调整,突出了环保理念,创新理念。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题,制作了纺织学院3楼宣传展板。

5.针对政治敏感性不强,党总支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文件和政策研究不够,未能及时结合实际情况做出纺织学院的总体目标和措施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在党总支委员会上学习长三角一体化文件和政策,指导学院工作开展,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文件,已完成提交“提质培优”计划中的建设项目5项。

6.针对组织学习研讨不到位,党总支对“职教二十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重要文件学习不够重视,未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学习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党总支成员、教研室主任学习“职教二十条”,结合工作岗位,党总支委员、教研室主任完成专题学习心得9篇。

7.针对没有深入领会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等不到位的问题,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1.利用周三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学习;2.邀请陈利教授做讲座1次;3.纺织品设计专业的专业教室建设,纺织科技文化馆的建设,增强了纺织文化氛围的营造。

8.针对执行力欠缺,推进“三教”改革措施缺乏的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利用双周周三组织业务学习,学习三教改革相关文件,提高全体教师对三教改革的认识,4月20日前完成了教学质量改革提升系列工程--教学设计展示与评比;为推进“教师、教法、教材”改革,提升理念,于4月15日下午组织10名骨干教师参加杏林大讲堂,云教材开发建设培训;4月16日下午组织教学能力比赛学术沙龙,在交流学习中提升三教改革实施方式和实施理念;4月14日下午组织中层和教研室主任参加“融合创新视角下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思考”专题讲座;完成校企合作共建项目化校本教材梳理,培育5本。

9.针对专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各专业进行专业调研,并在整理各专业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专业剖析。于2021年5月份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研究专业对接高端,开展专业课程改革、实训基地提档升级的对策。开展纺检专业实训室改造论证会,对校企合作课程进行了梳理,确定了校企合作改革培育课程5门。

10.针对人才培养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2021年4-5月组织各专业三毕巡回,调研企业11家,对人才培养情况,企业满意度做了摸排。组织专家对专业发展研讨论证,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纺织学院组队参加江苏省“挑战杯”项目3项,获省三等奖2项。现代纺织技术专业与无锡经纬纺织科技试验有限公司开展了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学徒制课程改革,组建了校企混编师资团队,学生以企业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为对象进行了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纺织品设计专业获得1+X教材的联合主编资格。

11.针对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推进教师与企业的结对,创造骨干教师与企业对接的机会,2021年上半年张滇溪下企业实践锻炼;2021年下半年拟安排年轻博士邓小丽、陶磊下企业锻炼。完善师生科技创新的环境,制定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的管理办法,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形成常态。激发教师科研活力,为年轻教师邓小丽、陶磊安排科研工作室。2021年上半年转化发明专利3项,横向技术开放、技术服务协议资金104万,已到帐48.5万。

12.针对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了高层次人才专题座谈会,了解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给高层次人才委以重任,省科技团队申报工作以博士为团队组织申报,委派邓小丽博士外出培训学习,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学术交流、培训的机会,同时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领军作用,积极支持博士申报课题,为他们寻找专家进行申报辅导。

13.针对技能大赛成效不佳。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纺织学院申请承办了全国高职院染色小样、纺织品设计技能大赛,已获批。组织各专业校内技能大赛,做到学生全覆盖。校内全国高职院学生技能大赛培训正有序号开展。

但上半年江苏省工业分析大赛中,师生取得了省赛三等奖的成绩,没有取得二等奖。下半年的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争取取得二等奖以上成绩。

14.针对教学改革与创新不足。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1).教师改革方面,科研反哺,促进教学师资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创新类课程《染整新技术》、《产业用纺织品设计》中进行模块化教学,选修课课程《服装面料识别》、《纺织文化》进行集体备课制度,促进不同知识学历结构师资的优势互补。

(2).教材改革方面,加强活页式、一体化教材的建设力度,培育教育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0部以上。因教材建设具有周期性,尚未完成,正在持续推进中,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3).在教法改革方面,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室大型设备的介绍、操作要领等完成二维码扫描读取功能,该项整改措施需要前期进行在线资源的拍摄和剪辑,并建设课程在线资源形成二维码,工作量较大,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此外,关于在线课程、金课建设,由于建设具有周期性,推进已立项在线开放课程、金课等的建设还在持续推进完善中,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15.针对纺织科技博物馆建设进展非常缓慢的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纺织学院组建了纺织科技文化馆建设团队,与设计公司共同制定了设计实施方案,在学校层面组织了1次汇报会,1次论证会。目前已通过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立项。项目完成了设计招标环节,进一步和设计公司完成深化设计。

16.针对校企协同育人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纺织学院与中检邦迪(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共建产业学院协议。纺织品设计专业邀请新新纤维生产企业专家进课堂3次。

但校企合作工程技术中心尚未完成,下半年将在新材料方向进行校企工程技术中心合作,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17.针对办学效益低的问题。已完成。

整改情况:每门课程都安排了实践环节或者企业家授课、企业实地学习等环节,每个专业有理实一体化教学场所;上半年已完成环化实训基地、危化品整治,完成实训基地功能定位。已完成大型仪器认领。

18.针对服务“一带一路”及本地企业海外发展成效不明显。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孙自淑、邓小丽已申报新加坡教师培训计划;拟在2021年下半年组织实施学生与浙纺院交换生计划,目前已完成对接。

与越南丝路学院建设由于疫情尚未有实质性推进,将积极推进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招收海外留学生,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19.针对科技与教学、校企协同育人成效不显著。已整改。

整改情况:与常州艾诗丽、裕源灵泰、喜莱维,无锡经纬等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有实质性合作项目。

(三)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20.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上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具体方案,党政联席会议也未布置落实过此项工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各类讲座、横幅等未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报批,定期研究、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的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了《纺织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年度工作方案》,每季度按要求提交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报告。在日常工作和活动组织中严格执行讲座、横幅等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报批的要求。

21.针对未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机制,教职工对意识形态的认识严重不足。已整改。

整改情况:党政领导每人完成了2021年岗位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共4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

22.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未层层压实。未见支部书记在支部范围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已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进行了明确。完成了支部书记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签订工作。

2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已整改。

整改情况:加大了纺织学院网站更新力度,1-6月共更新新闻稿86篇,发布就业信息、公示通知等41条,每月平均更新15次。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新闻稿按审核流程进行审核。

24.针对课程思政推进缓慢。已整改。

整改情况: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利进行课程思政的讲座,组织了教师教学设计比赛,在教学设计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25.针对没有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三全育人贯彻不到位。已整改。

整改情况:1.组织本部门学习有关“立德树人”的文件精神,根据学校有关精神要求和组织,落实落细相关工作。2.邀请专家做专题宣讲指导1次。3.纳入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作为重点工作推进。

(四)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6.针对安全稳定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作为党总支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已整改。

整改情况:安全工作已写入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7.针对没有建立重大问题、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已整改。

整改情况:编制发布了《纺织学院网络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纺织学院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8.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实不细。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1、完善了危化品入库、保管、领用台账,双人双签,科教研派出所检验表示进步很大,比较满意。2.接收省安全巡查2次,未发现较大安全隐患,对于发现的小问题,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3、已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2次,但是未组织安全培训,计划2021年11月组织纺织学院师生进行安全培训1次。

(五)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

29.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党总支未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总支书记未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已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了《纺织学院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并通过党总支委员会讨论通过。

30.针对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还不够。党总支没有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已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明确职责,研究讨论纺织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31.针对党政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存在撰写不认真。已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的工作计划,各分管领导对分管条线负责人的计划总结进行审核;党总支成员的工作计划,提交学校的工作计划,均需在总支范围内进行公布,相互进行监督。

32.针对党政共同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党政联席会议流程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已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对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文件的学习。严格按文件要求落实,规范整理会议资料。

(六)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够,站位不高

33.针对巡察报告和意识形态报告内容空泛,问题自查不深不准,原因分析不深刻。已整改。

整改情况:纺织学院在听取校党委第三轮第三巡察组巡查反馈后,于2021年1月6日召开纺织学院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五位总支委员对照巡察问题清单,立足学院工作实际,逐项梳理,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岗位职责,深刻剖析反思并制定整改措施,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召开全院巡察整改会,按照学校巡察要求,列出清单和整改期限,逐一落实。针对每季度意识形态报告内容空泛,纺织学院召开专题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及重要岗位人员座谈会,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纺织学院党总支加强监督,严格审核,落实工作责任制,与重点岗位和风险岗位人员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

34.针对材料准备不充分,提交不及时。已整改。

整改情况:截止4月30日,纺织学院根据巡察整改方案,已将巡察材料分为13大类,专设文件盒,将问题清单按照54个小项,列出明细清单和打钩项,完成一项纸质材料,就装入档案盒,打钩销号,直至全部完成。

35.针对巡察材料把关不严,提供材料中有多处错误,材料凌乱。已整改。

整改情况:截止4月30日,纺织学院根据巡察整改方案,已将巡察材料分为13大类,专设文件盒,将问题清单按照54个小项,列出明细清单和打钩项,完成一项纸质材料,就装入档案盒,打钩销号,直至全部完成。

(七)党风廉政“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36.针对党总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已整改。

整改情况:纺织学院加强政治学习,牢牢树立“四个意识”,根据学校政治学习计划表,坚持带领全体教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每两周一次政治学习,目前已经按时开展8期,同时针对纺织学院重大事项,重要人事聘任,重大项目开展、重大金额及评优评先等都需要通过党总支委员会提前酝酿沟通,并提交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针对临时突发事件,随时召开,充分沟通,确保完成党总支主体责任。

37.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还不强。班子成员对业务工作关注多、对廉洁监督关注少,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性还不够,在分管工作领域内发挥党风廉政教育的作用还不到位。已整改。

整改情况:纺织学院党总支带领总支委员认真学习“一岗双责”文件,确保总支委员廉洁高效,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和卓有成效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步发展,目前,纺织学院完成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6次,反复学习一些违法违纪案例,看到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给本单位、本部门造成巨大损失,以此警示自己和重点岗位人员。

38.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办公用房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对办公用房、实验室房间没有合理利用;存在个别管理人员在两地办公、有两张办公桌,办公面积超标的情况。已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办公室使用面积及相关要求,学工办,综合办原来办公室全部腾空,其中周锁林、徐跃帼两位同志搬至院长办公室4b332,季宁与辅导员林继昌、聂妍老师三位老师搬入4b327,赵宜涛老师搬入4b333,与书记办公室合并。目前纺织学院行政办公用房全部达标。

39.针对办公经费使用不当。存在办公经费使用管理福利化倾向。已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办公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徐跃帼4.25前)。根据审计处的办公用品专项审计整改要求,提交了整改报告,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

40.针对廉政风险防控、监督不到位。已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党规政纪教育,建立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廉政自查活动,形成自查报告,对于重点岗位人员不按照廉政承诺书履职的,进行问责。

(八)作风建设不够深入扎实,群众意识不强,密切联系师生的制度落实不到位

41.针对工作作风建设上不扎实,没有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已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与讨论;将行政人员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对迟到早退3次以上,谈心谈话,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42.针对群众意识和宗旨意识淡化。已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培训锻炼,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制度,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至少1个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月1-2次到基层单位调研,形成记录。

43.针对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已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了十四五规划座谈。走访宋锦非遗传承基地;召开了“科技赋能、创新融合”现代纺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讨及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指导。

44.针对工作开展民主参与不足。工作公开程度不够,重大决策未见前期民主参与情况。已整改。

整改情况:党政领导、行政工作人员去向牌已做;定期发布二级学院工作纪要、重大事项网上公示。

45.针对对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关心不够,学风教风建设推进不够。已整改。

整改情况:安排党政领导联系教研室、参加教研活动,走访宿舍时间表。设置纺织行政区的信箱、党政主要领导公开邮箱和每月1次院长书记师生下午茶。

(九)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46.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已整改。

整改情况:敦促各支部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各支部党员会议上专题学习了党章党规、重温了发展党员的流程。各支部按要求制定了年度工作学习计划。

47.针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到位。已整改。

整改情况:纺织学院党总支带领全体教职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截至目前,开展了“学党史,忆英烈,扬师德——纺织学院党总支联合北庙桥社区党总支开展烈士陵园清明节祭扫活动”、“走进红馆,坚定初心——纺织学院学工党支部赴常州红馆开展党日活动”、“党史实境课堂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当日活动。根据前期的活动经验,纺织学院正在积极申报基层党建重点项目。

48.针对党总支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缺乏谈心谈话制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完善班子履职意识,目前班子成员按要求每季度完成相互之间、与重点岗位人员的谈心谈话。

49.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党支部工作一本通记录、“三会一课”执行不规范。已整改。

整改情况:要求三个支部重温发展党员流程,严格执行“两推荐一公开”,严格支部例会制度,落实上级各项事务,每季度认真查阅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支部工作一本通记录本,明确工作要求和考核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支部工作。

50.针对党员发展与管理不规范。党员发展材料上前后时间不一致,记录不规范。已整改。

整改情况:三个支部认真学习党员发展流程,并将流程图及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进行重新学习。发展党员过程材料,由专人负责整理汇总,并在此过程中,严格执行“两推荐一公开”,将发展党员材料公示在学院网站和橱窗里,做到流程公开,公平、公正,接受师生的共同监督。

(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缺失,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够

5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流程不规范。决策前无议题清单,只有议题,会议前未提交具体方案和附件,没有过程记录,只有结果,没有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已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流程的学习,组织学习研究。二是按照文件要求,决策前要有议题和议题清单,会议前汇报人提交具体方案和附件,规范会议记录纪要。

52.针对决策流程存在违规现象。已整改。

整改情况:及时整改,加强学习,严格会议决策流程,严格按照文件进行落实。

(十一)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查找不力,整改不到位

53.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查找不力,整改不到位。已整改。

整改情况:在巡察反馈意见后,纺织学院党总支在学懂、弄通、落实上再下功夫,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及时制定自查问题整改清单,并依据整改清单逐条落实,形成整改台账材料。

(十二)学院发展规划调研及决策水平不够

54.针对学院发展规划调研及决策水平不够。已部分完成。

整改情况:纺检专业申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并获得立项。与江苏天鸟签订企业学徒制培训。召开了专业建设委员会,研讨确立了各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和校企实训基地的共同建设的可行性。

三、尚未完成问题的原因及整改措施

1.    针对第2条“做实落实不够,纺织学院党总支联系自身实际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成效不明显,没能很好地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纺织学院党总支的具体工作的问题。”措施中有“将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融入纺织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由于十四五规划尚未正式发布,故本条尚未完成,当十四五规划发布时,本条完成。

2.    针对第7条“没有深入领会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等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措施中提到:“需将纺织科技文化馆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由于十四五规划尚未正式发布,故本条尚未完成,当十四五规划发布时,本条完成。

3.    针对第13条“技能大赛成效不佳的问题。”,纺织学院提出了“拓宽高级别技能大赛的参加范围,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以上”的措施,由于上半年江苏省工业分析大赛中,师生取得了省赛三等奖的成绩,没有取得二等奖,故准备在下半年的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争取取得二等奖以上成绩。

4.    针对第14条“教学改革与创新不足的问题”纺织学院提出了“加强活页式、一体化教材的建设力度,培育教育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0部以上”的整改措施,但因教材建设具有周期性,尚未完成,正在持续推进中,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还提出了教法改革方面要“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室大型设备的介绍、操作要领等完成二维码扫描读取功能;推进已立项在线开放课程、金课等的建设”,由于实验室大型设备的介绍、操作要领等完成二维码扫描读取功能,该项整改措施需要前期进行在线资源的拍摄和剪辑,并建设课程在线资源形成二维码,工作量较大,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此外,关于在线课程、金课建设,由于建设具有周期性,推进已立项在线开放课程、金课等的建设还在持续推进完善中,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5.    针对第16条“校企协同育人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提出了“合作工程技术中心1个”的整改措施。目前校企合作工程技术中心尚未完成,下半年将在新材料方向进行校企工程技术中心合作,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6.    针对第18条“服务‘一带一路’及本地企业海外发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提出了“招收海外留学生,服务海外”的整改措施。与越南丝路学院建设由于疫情尚未有实质性推进,将积极推进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招收海外留学生,预计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7.    针对第28条“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实不细的问题”。提出了“完成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1-2次”的措施,目前纺织学院已经安排人员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2次,但是未组织安全培训,计划2021年11月组织纺织学院师生进行安全培训1次。还提出了“制定危化品的购买、保管、领用管理办法,并按规定实施”的措施,由于纺织学院于4-5月进行了实验员岗位及分工调整,虽然关于危化品的购买保管和领用都已按上级文件进行规范运行,但目前纺织学院层面的管理办法还在制定中,拟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四、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统筹推进纺织学院党总支各项工作

在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六个多月严肃认真的整改,纺织学院党总支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巡察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制度机制得到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注重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根源,及时建章立制,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一)强化党的领导,落实“两个责任”

按照当前形势,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按照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开展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加大对违反党规党纪行为的惩处力度,要在全院中起到警示作用,强化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纪检监督职责。

(二)加快推进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

纺织学院党总支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谋划和部署,三个党支部积极配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及时修改和完善党建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五同步”要求。及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编制目标任务书,明确考核要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重点督促,层层压实责任,将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党员。定期更新学院网站党务工作公开栏,做好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转变思想,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工作中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牢固树立务实的工作作风。对违反党内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促进作风转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着力解决执行不力、效率低下、庸疲懒散软和影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6336566;邮政信箱: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书记办公室;电子邮箱:ygao@cztgi.edu.cn。

纺织学院党总支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