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巡察整改】服装学院党总支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20 阅读:7941 人次


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11月28日党委第三轮巡察第—巡察组对服装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巡察组于2020年12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服装学院党总支在党建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服装学院党总支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巡察组所反映的七个方面问题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总支负责人对党总支发挥主体责任作用认识不充分。

问题1:定位不够准确,没有充分认识党总支既要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和任务,又要安排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工作的“位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分解落实《2021年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二是制定《党总支委员会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每个总支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指导并参与党支部会议。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 》和组织部《关于同意服装学院党总支进行党支部设置调整的批复》,参照党章及党内选举相关规定,2021年5月服装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新成立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工作,经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各党支部委员。

问题2: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党员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没有建立良好的学习机制,学习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并细化《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常纺院党字【2019】51号),制定《2021年服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以各支部“书记项目”带动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实行党史学习半月报制度,采取“集中学”、“分散学”、“理论专题”、“组织研讨”、“实地教学”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带领服装学院师生党员重走思想上的长征路,促进党员学习落实落细落地。

问题3:党员特别是干部理论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深度和广度不够、学习方式比较单一、学习成效不明显,执行学校理论学习制度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服装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党总支不断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探索完善专人领学、专家授课、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学习形式,增加实地调研、实践学习的次数,丰富学习内容;拟定年度政治学习计划,规范会议记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切实做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5月22日服装学院党总支、民主党派、群众代表一行与青海省监狱管理局劳动改造管理业务培训班(第一期)联合支部及积极分子,赴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及校企合作单位、中组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红豆集团开展“学习党史践初心,坚定信仰担使命”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

服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萍同时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4、5月份面向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和入团积极分子分别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受邀赴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开展了相关党史专题讲座。

2、贯彻执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问题1:党政班子民主决策能力和水平还不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并制定议事流程,做到会前有议题,会中有方向,会后有纪要;二是高度重视会议记录的规范性,提高会议记录质量。

问题2:党总支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党总支没有专题学习、研究过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总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二是2021年5月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并组织全体教师签署意识形态承诺书。

问题3:对统战工作和形势认识不足,缺乏引导和凝聚党外人士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手段方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统战工作纳入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制订《2021年服装学院统战工作计划》,组织学习统战知识;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共同谋划服装学院的事业发展,邀请民主党派教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3月,服装学院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妇联、市台联等部门举办以“同心慧雅·两岸姐妹情”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服饰手工艺赏析会,共同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市侨办副主任李梅香,市妇联副主席朱岩,学校党委书记吴访升,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玲珍,组织部、统战部部长高江荣,服装学院党政领导等出席活动。市委统战部、市妇联、侨办、侨联、侨青会、民宗局、民革、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商、定居台胞、教师代表等50余名女嘉宾参加活动。通过《中华传统服饰手工艺赏析》专题讲座、学校文化展示中心参观及高定工作室、皮具工作室特色工作室浸润式体验,品味中华文化的魅力,增进两岸同胞情感交融,推进两岸交流合作。

5月22日服装学院党总支组织民主党派、群众代表一行与青海省监狱管理局劳动改造管理业务培训班(第一期)联合支部及积极分子,赴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及校企合作单位、中组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红豆集团开展“学习党史践初心,坚定信仰担使命”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

问题4:存在落实学校党政工作不及时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学习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结合服装学院事业发展目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制定服装学院年度党政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落实、年终有总结,及时高效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

问题5: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院实际结合不紧密,贯彻落实不够,课堂教学质量不高,虽然有一些品牌活动,但落实落细不够,与促进人人出彩,促进学生充分发展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通过网络调研、谈心谈话、走访宿舍,广泛征集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共7大类35分项;党政共抓、教学联动,充分发挥“大学生时装周”、“党建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服饰文化展、师生作品展、社团专题展、服饰年代秀)、“领秀时尚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党政领导亲自负责、教学学工联动,组织教学巡查组,严抓一日常规管理和课堂教学质量,教研活动有计划、有主题及常态化。

问题6: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追赶、超越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对标“双高”院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社会服务,原有的优势在逐渐失去,新增长点未充分体现,专业发展不平衡,老专业改造、新专业开发总体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在学校总体办学定位指导下,对标找差,进一步明确服装学院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2020年11月领衔申报成功“服装与服饰设计”省高水平专业群;2021年5月组织申报江苏省教育厅“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负责人李蔚老师在全校质量大会上做专业建设分享交流;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率先参与专业论证试点;拟对“艺术设计”专业进行改造申报“书画艺术”专业,拓展“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申报“时尚表演与传播”专业。

问题7:安全责任红线意识淡漠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安全问题纳入服装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师生安全意识教育,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建立并完善安全责任制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及责任人,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重视安全教学:对技能大赛工作室进行专项整改,对易燃物进行集中安全存放,配备专业消防设施和专业的安全管理员;党总支实施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学期初和节假日前后由党政领导带队集中走访各教研室、实训室,守护安全,强化责任;重视网络安全:改版网站并由党员教师专人负责、成立学院新媒体中心,做好微信公众号日常维护和管理,做好网络群组管理和监督,做到有学生在的网络群组,群主都由党员教师担任。党总支委员、辅导员、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和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组建了“服装学院反诈志愿者联盟”,共同参与反诈宣传,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相关会议精神不深不透,不能入脑入心、结合实际加以运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服装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中;二是立足于学院未来发展定位、专业建设,开展专题研讨。

2、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问题1:对意识形态内涵学习不够、认识不清,党总支没有专题学习和宣传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意识形态,每年召开2-3次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展开专题研究,解剖分析、查找不足、补齐短板;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教职工签订教师意识形态承诺书。

问题2:党总支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不强,满足干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未能形成分析、研判、处置的机制

整改落实情况: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教师和学生反映较多的问题,尤其是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进行总结,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合理处理和安排。各支部以及群团组织、学生组织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互相支持与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问题3: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服装学院网站建设规划不足,建设进展缓慢,至今未投入使用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研究网络新媒体呈现的特点,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技术优势,搭建新的教育教学平台和学生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师生的特长,成立服装学院新媒体中心,新改版网站、服装学院微信公众号运行稳定。

问题4:课堂主阵地管理不够到位,外聘教师的聘任缺少背景审查,存在风险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外聘教师的聘任资格的审核力度,加强外聘教师师德修养教育,强化外聘教师育人工作的规范;二是加强课堂监督,发挥外聘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本学期,共开展外聘教师专题研讨和座谈2次,集中学习了常纺院教字[2021]24号学生课堂管理办法和外聘教师管理办法相关文件,并强调了外聘教师的工作职责。

问题5:社科类讲座未严格履行申请手续,存在先进行讲座,后补办手续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举办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申报审批制度;二是对执行制度不力、出现问题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员。

问题6:传统宣传阵地建设不足,宣传橱窗内的宣传材料陈旧,展板破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更新宣传栏内容,做到特色鲜明、图文并茂,版面设计美观大方;二是将宣传橱窗更新列入8号楼改造工作项目,总体设计方案6月初前完成,实施进度依学校拨款情况而定。

3、党总支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落实不够到位。

问题1:党政班子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视不够,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制订《服装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健全工作机构,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教研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工作,2021年6月份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分享,2021年12月中旬“领秀时尚文化节”期间进行专业课程思政成果展。

问题2:抓师德师风教育力度还不够强,方法不够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服装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二是组织教师对党政方针、政策和师德师风进行专项学习,学党史、正师风,提高教师自身的政治素养。

问题3: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服装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建设方案》;二是定期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理论学习。党总支副书记杨萍同时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4、5月份面向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和入团积极分子分别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通过一日常规和学风督查,进课堂、进社团、进寝室、进操场,普遍关爱学生,重点关注5类学生,因材施教,浸润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政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和责任意识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

问题1:担当意识欠缺,责任意识不强,“头雁”效应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坚决抵制少数领导班子成员的不良风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的宗旨和党性修养教育,积极组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教育。

问题2: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在民主和集中上都存在缺陷,相关议题会前不沟通,交换意见不够,缺少民主,导致在会议讨论决策时,思想没有完全集中统一,存在分歧,影响了集体决策效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会前进行相关议题的沟通和交换意见,集中统一思想;二是每周五下午5点前确定下周一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议题,与议题内容相关的班子成员应充分准备。未列为议题的原则上不上会。

问题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没有按要求制定“三重一大”的实施细则,标准和界定不清晰,决策随意性大,从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中,看不到任何讨论的过程;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服装学院实际,根据《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制订《服装学院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规范会议记录,提高会议质量。

问题4:党管人才意识不强,调动干部积极性手段方法乏力,个别教研室主任一度无人愿意担任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服装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干部责任意识的培养,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服装学院现设五个教研室、一个实训中心,按民主推荐、个人申报,经服装学院党政联席讨论,产生新一届教研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教育教学秩序正常有序。

问题5:未将群众利益摆在突出位置,群众工作能力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以“学生充分发展,教师充分提升”为中心,将两个中心作为服装学院工作指导思想融入学院“十四五”规划;二是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关注师生身心健康。服装设计教研室毛文海老师2021年3月28日因脑血栓住院抢救期间,服装学院党政高度重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委派专业老师轮流值班,并发起服装学院分工会组织募捐,共收到捐款25356.15元,缓解燃眉之急。5月服装学院党总支面向师生征集7大类、35项急难愁盼,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

2、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

问题1: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细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总支委员会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及时了解各党支部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党支部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将学生会组织纳入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党总支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三是结合学工、团委工作,制定班团活动计划;四是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工会活动,制订《2021年服装学院工会工作计划》。

问题2:党支部执行党内政冶生活规定不规范、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指定专人做好活动记录,切实做到制度有落实、工作有台账;二是总支委员联系指导支部工作,对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全面进行审查。各支部坚持周周学,月月学,按照党史学习月报表制度要求,夯实了党史理论学习基础。

问题3: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树立先锋模范标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进一步激励我院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在献血、疫苗接种、春季开学党员志愿者招募、分工会换届选举等工作中,发挥了“有困难,党员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运动会志愿者服务中,服装学院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在校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为运动会各项工作保驾护航。2021年有5名教师党员脱产读博,发挥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

3、党员发展力度不够,程序执行不够严格。

问题1:教师党员培养发展力度不够,服装学院教师党员比例低于学校教师党员比例

整改落实情况:把培养和发展优秀中青年教师入党列入工作目标,落实责任,摸清中青年教师的思想情况。

问题2:发展程序执行不够严格,对发展学生党员重视不够,缺少教育引导,存在未及时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配备培养联系人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江苏普通高等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为入党积极分子配备培养联系人;二是学习《常州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问题

1、党政领导班子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深入,与教师沟通不充分工作不细致,导致服装学院资源的配置不太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政领导班子以工作室建设为主题,分层次分类别制定调研计划、展开调研;二是完善工作室管理制度。

2、党政班子对上级和学校政策理解不深不透,解读不够准确到位,在贯彻落实中推进举措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党政班子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政策文件,及时传达解读。

3、党政班子服务师生意识不够强,对师生的关心关怀没有完全落到实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与中专院校的联系,加大招生宣传,提高招生质量,如南京中华中专、徐州二职高、涟水中专等;二是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如金蕾特等企业,共建校企工作室,促进弱势专业工作室建设;三是如非必须,不在非工作时间发布文件、布置工作。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问题1: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分解不到位,党政领导班子对服装学院发展思想和目标规划不够清晰,向师生宣讲、传导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分解落实《2021年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二是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进程,拟定服装学院发展思想和目标规划。

问题2:主体责任落实还没有层层传导到位,党总支没有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对支部开展廉政学习工作指导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总支、各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总支扩大会议。

2、“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问题1: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存在抓业务工作与抓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形象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运行同步,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问题2:未按照规定落实“一岗双责”,工作纪实主要记载学校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会议精神,缺少二级党政班子主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举措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主题教育、现场教育、集中研讨等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分解《2021年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从严治党工作举措;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工作纪实记载内容。

3、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问题1:党总支对党员日常监督的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全体教职员劳动纪律教育,强化OA请假纪律,做到事假、病假有痕迹,纳入年终评优评先、年度绩效考核。

问题2:监督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服装学院实际,制定服装学院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的制度,落实监督机制。

问题3:廉政风险管控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岗位职责,全面进行风险点排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确定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点,全方位、多角度监督党员干部。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政班子形象,从劳动纪律管理入手,自上而下开展工作作风整顿工作;二是集中排查学院内部文件,杜绝文风不实现象;三是精简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切实提高会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廉政风险防控认识不够,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深入研究不够,措施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写生、采风项目计划和方案的审核以及过程性监督,对科级干部、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签订廉政责任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多措施防止腐败。

2、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根据学院有关文件,结合服装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服装学院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制度,着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七)关于主题教育活动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成效不明显,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服装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流程》,促进党政联席会议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加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台账再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全部落实。

二、尚未完成的项目及实施措施

1、传统宣传阵地建设不足,宣传橱窗内的宣传材料陈旧、展板破损,不能展示学院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成果、师生精神面貌    已将宣传橱窗更新列入8号楼改造工作项目,总体设计方案6月初前完成,实施进度将依学校拨款情况而定,统一更新宣传栏内容,做到特色鲜明、图文并茂,版面设计美观大方。    2、教师党员培养发展力度不够,服装学院教师党员比例低于学校教师党员比例    把发展教职工党员,尤其是教师党员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在其工作、学习中发现好的典型,了解他们的入党愿望,帮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遵循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按照“注重质量,兼顾数量,着眼教师,重视高知”的原则。严把发展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3、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和网络条件的提升,教职工乃至学生的观点表达和网络行为的自由度大为便捷,造成学院对于相关行为监察的难度也相应提高。一方面根据要求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保证学生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此类问题的发生都是由于对网络的管控不严造成的。服装学院将切实研究网络新媒体呈现的特点,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技术优势,搭建新的教育教学平台和学生活动平台,创新意识形态教育的方法及内容,提升意识形态教育的效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

以党委巡察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学院事业发展的首位,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发挥好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跟踪督查,加快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持久整改的问题,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重点解决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

 

 

                      服装学院党总支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