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苦难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我校组织开展《南京!南京!》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4 阅读:7617 人次

2021年12月13日是中国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缅怀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同胞,铭记这一血泪国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团委于12月12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南京!南京!》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200名青年学子共同参加。

影片以黑白叙事影像开场,讲述了1937年的12月13日,日本人占领南京对中国军民展开长达6周的屠杀,在一名普通中国士兵与普通日本士兵的角度下讲述了在南京大屠杀间的经历。中国士兵们对侵略者的誓死抵抗,将领在最后一刻也坚信“中国不亡”的精神催人泪下,姜淑云女士与拉贝先生等人物为了保护南京南门所牺牲的一切令人动容。整部影片最大程度还原了当时南京的样貌,传达了侵略战争对人性的大肆摧残。观影过程中,同学们庄严肃穆,同学们的情绪时刻被电影中的画面牵动着,动情之处纷纷落下热泪,久久不能释怀。

《南京!南京!》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让青年学子深刻体会到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更懂得和平的珍贵。伤痛越刻骨铭心,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信念就越历久弥坚。铭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传承家国情怀,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校团委、学生会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紧跟国家时事开展各类活动,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挖掘、培育新时代红色文化基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