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 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我校召开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大会

发布日期:2022-05-12 阅读:1182 人次

2022年5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宣传学校教师育人故事,提升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吴访升,党委副书记、校长洪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顺明,党委委员、副校长邓凯、赵玲珍、张震宇出席了1750会议室的线下会议。会议由邓凯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震宇作了题为《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的专题报告。他从三个方面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阶段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系列举措: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落实落细师德师风建设任务举措;二是用好纲领文件,全面掌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三是把准时代脉搏,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提出教师要当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分析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及工作存在的不足,从掌握方法分清主次,正确处理好倡导与规范、师德与专业、自律与他律等三个关系;强化政治引领、狠抓教师队伍思政政治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落实落细长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师德教育落地见效等四个方面,对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师德专题教育落地见效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我们必须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的位置,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让师德规范成为教职工的内心信念和自觉行为。

随后,教师代表机电学院裴浩、人文学院朱佩分别作了《不忘师者初心,坚守育人使命》《师德根植心中,拼搏方能成功》交流发言,裴浩老师从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课程思政;突出课堂育德、突出典型树德、突出规则立德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朱佩老师从日常守师德、讲学讲师德、教改现师德、科研扬师德、服务传师德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成伟就依法信访作主题发言,他围绕信访概念、基本功能、权利义务、法纪责任、典型案例等五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师德代表纺织学院王建平老师从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做献身教育的筑梦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以生为本,教学相长,做高效课堂的引领者;苦练内功,勤修外功,做学术治校的推动者;守住底线,立德垂范,做师德师风的践行者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师德倡议,号召全体教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做常纺精神的传承者,努力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最后,党委副书记、校长洪霄讲话,他就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呈现新气象;二是要胸怀“两个大局”,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展现新作为;三是要深耕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落细,作出新担当。他强调,各位老师必须牢记教育初心,把学校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和立德树人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全面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落地、落细、落实,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新的更大贡献。

 

线下会场

党委委员、副院长邓凯主持会议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震宇作专题报告

教师代表裴浩发言

教师代表朱佩发言

党委教师工作部王成伟发言

王建平老师发师德倡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