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6-20 阅读:7207 人次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1月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6个方面36个问题,学院党委完全赞同、诚恳认领、深刻剖析、坚决整改。学院党委和全院上下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的严肃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决有力、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精神,坚持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党委领导班子和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院上下在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努力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加强学院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相关讲话精神的通知》,组织二级党组织、相关部门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和表态讲话,着力将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全体党委委员和纪委办、党政办负责人,负责学院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带头查摆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公室,另设综合协调组、督促检查组、宣传教育组等3个工作组,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三)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党委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聚焦学院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编制学院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梳理出六大方面36个问题141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单位、责任人、参与单位和整改落实时限。责任领导履行领导责任,主持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和推进工作,亲自部署工作,亲自督促检查,亲自抓好落实;牵头部门履行主体责任,负责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工作推进和有关协调工作;参与部门履行协同责任,协同落实整改任务,形成环环紧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推动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对整改任务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整改推动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四)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等“四个融入”作为根本遵循,通过制定《2021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常纺院党字〔2021〕10号)、《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常纺院党字〔2021〕32号)、《2021年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常纺院党字〔2021〕40号)等始终牢牢把准整改工作方向。把巡视整改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和省委对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编制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做到政治对标、思想对标、任务对标。特别建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双报告”制度,每周一各分管领导通报整改进度、每周五牵头部门填报整改进度,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压实监督责任,把“推动-督办-问效”三个环节作为管控重点,敢于碰硬较真,坚决防止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结果,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教育改革发展方针政策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真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根据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院实际制定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21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二是以上率下,加强党委理论学习。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修订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精心组织,推动基层深入学习。明确党委委员巡学旁听所联系的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修订了《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加强基层学习效果督查,强化政治责任督查和问责运用。

(二)关于“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建政策研究队伍,深入研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学院成立“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和各专项规划撰写工作组,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党委统筹、行政协同推进的督办工作机制,出台了《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强化绩效管理。将“十四五”规划任务纳入了学院年度目标任务系统。

(三)关于“人才培养与纺织服装大省地位不相称,推动学校发展缺少系统谋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施党委班子办学治校能力提升行动,制定班子学习培训研修方案。中层及以上干部每人明确一项2021年度履职亮点项目,发挥学院干部“表率作用”。二是加强党委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制定了《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公开九项承诺》。三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量化目标。四是召开了全校质量大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集聚目标,有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四)关于“专业建设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布局。实施专业动态调整,2021年招生专业总数为41个。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拥有绝对竞争力的苏锡常纺织服装教育品牌。二是进一步明确专业群发展定位,提升专业群服务产业能力。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组织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调研和修订,凸显技艺融合和纺织服装产业需求。三是成立了学院提质培优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完成提质培优计划任务。建强特色专业,重点推进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含培育)的建设。修订了《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教材管理办法》《教材委员会章程》,成立了教材委员会,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教材建设目标分步推进工作。

(五)关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当前教育评价改革等文件,编制完成人才队伍“十四五”规划,发布师资队伍建设质量报告,在学院建立起“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高层次人才引培激励政策和机制,修订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二是加大师资建设投入,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设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新增3个省“青蓝工程”人才建设项目;按照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标准,校内立项建设培育3个教学创新团队;立项了2个人才培育项目;组织开展国培省培和校本培训。严格落实《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试行)》,编制五年一轮专业教师下企业计划、2021年专任教师下企业计划。三是制定并实施《体系化教师培训方案》,开展分层分类人才培养培训,已开展7期杏坛大讲堂。加强产教融合,完成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方案2项。全面落实《新教师岗前培训实施办法(试行)》,2020年新入职专业教师100%完成下企业实践申请。

(六)关于“实训教学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教学设备投入。“十四五”期间实施教学设备提升计划并逐年递增投入5%-10%。二是建立产训研创平台。已完成实训大楼二楼智能服装实训项目、三楼服装制作工艺实训室项目和四楼科技平台项目方案;基本完成纺织科技馆建设方案的论证;人文学院早教实训基地项目、一号楼一楼多功能展厅项目进入招标采购阶段。三是继续推进数字化改造升级,对131台缝纫机数字化改造升级项目开展调研,提高国有资产使用价值。

(七)关于“就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了《关于2021级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意见》,明确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修订了《专业建设委员会制度》,要求校外委员占比不低于30%,并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二是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构建就业跟踪调查机制。制定了《“校政企行,稳助就业”就业推进月活动方案》《关于印发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实施办法的通知》。针对2021届毕业生,组织5场招聘会。针对低收入家庭、少数民族学生、身体残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做好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精准就业帮扶。三是建立“就业思政”工作模式,加强就业师资培训,组织师生参加江苏省核心就业能力线上培训课;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春风行动系列公益课程等,提升就业指导课程教育教学质量。

(八)关于“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服务企业能力不强,执行科技改革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科技与社会服务规划。完成学院“十四五”科技和社会服务专项发展规划编制。二是完善优化科研设备采购流程。成立落实科技改革30条工作专班,科技处长任组长,建立协同机制,制定了《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实施细则》。三是加强科技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优化信息平台流程方便科研人员的使用。

(九)关于“对接行业产业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对接苏锡常都市圈行业产业发展意识。制定了贯彻落实江苏省和常州市“关于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常纺“一校一策”方案。积极与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深度合作,新增与13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常州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学院研讨。二是编制“十四五”校企合作专项发展规划,提出深化“校行政企”四方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校企“产教共同体”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江苏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新高峰。

(十)关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高水平发展关键绩效奖励办法》。依据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推进落实专利申请,鼓励教师申请发明专利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二是研究科研及学术能力与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挂钩。三是组建科技创新团队,与企业行业共同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四是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落实申报国家级项目带头作用,发挥科技创新动能;推进各类纵向项目申报139项;目前已立项8项,其中教育部项目1项。

(十一)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树的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实施方案》。坚持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以“五育并举”为纲,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具有常纺风格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自整改以来,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继开展了春季开学升旗仪式校长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新四军浴血奋战故事报告会等系列活动。二是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学生事务中心改造项目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持续推进每月一期“校长下午茶”为学生办实事,解决学生思想和实际问题共计29项。开设“青年之家网络信息平台”等学生信息沟通平台,不断提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针对性。

(十二)关于“育人没有形成合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十四五”校企合作专项发展规划中提出推进“专业群+集团企业”模式,建立产业学院机制,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促进学院在专业(群)、二级学院层面试点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修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完善实习信息化管理。发挥校外实训基地和江苏省纺织服装产教联盟等平台优势,与无锡经纬纺织科技试验有限公司,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体系建设和机制建立,尤其队伍和能力建设方面。落实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约谈制度和工作量认定方法。与常州德安医院达成了医校合作意向。四是加强咨询宣传及规范。心理普查覆盖率100%。每月定期开展班级心理状况调研及特殊学生反馈,把握学生动态。开展橙风行动心理育人活动季,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生参与3450人次。

(十三)关于“体育美育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关于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延长开放的通知》,面向学生全面开放体育场馆,加强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满足学生需求。二是促进学生加强体育运动。修订《体育运动队训练与比赛管理办法》,并建成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龙舟队6支校级运动队;制定《第十七届“迎新杯”男子篮球比赛规程》《首届学生太极拳比赛规程》,修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细则》《体育保健课管理办法》,完成全院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三是突出美育地位,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美育模块,明确不同专业美育要求。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召开了线上线下《美育》教材编写研讨会。组建“美的传播”团队,加强校地、校校合作,开展文化联谊,共建美育基地。

(十四)关于“侵占学生利益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管理办法》;签订了学生食堂经营补充协议,全部“0”租赁,降低毛利率,加强监管与考核,保障学生利益。二是全面系统规范学生食堂管理,制定《食堂综合考核监督管理办法》;学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每月组织1次食堂专项检查;建立后勤服务部门和学生畅通的沟通渠道;组织“后勤服务面对面”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和整改反馈学生反映的问题。三是修订了《奖学金评定办法》,对原奖学金发放金额进行了调整,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比例为学生总数的3%,奖励标准为1500元/学期,奖助学金已发放到位。

(十五)关于“思政课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新引进了12名思政课教师。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动议增设1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有计划、按步骤按1:400师生比标准逐步足额配备思政教师引进计划,新增补了年内4名事业编制思政课教师和7名辅导员招聘计划。二是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建设方案》《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计划表》,推动提升思政教师综合能力。三是系统组织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组建了1个思政课理论教学团队,遴选了6名网络思政教育名师和10门思政课示范课堂进行培育。召开了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打造有特色的品牌思政课。

(十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定期研判分析机制,规范意识形态研判分析工作。召开意识形态联席研判会议、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会专题会议。二是完善重大舆情应急响应机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协同体系和队伍建设提升。四是统筹谋划校园文化和阵地建设。系统梳理并编制“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迎建党百年华诞墙体彩绘创造团队、“百年风华”党员教育作品创作团队和《核武人》创作团队等文化建设创作队伍。《核武人》作品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全国一等奖(为江苏高职唯一,全国高职仅5所进入决赛)。

(十七)关于“党委议大事统全局的核心领导作用有缺位,防范化解矛盾能力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与师生的紧密联系,严格执行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制度,深入基层和师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活动。二是通过领导信箱、“校长下午茶”、“后勤服务面对面”等方式,了解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落实解决和工作推进,加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形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关心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着力为师生办好“急难愁盼”惠民实事。三是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学院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四是加强班子自身作风建设和对干部教师的教育引导。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轮训制度。五是正在形成“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提醒、一案一预警”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六是优先、重点办理巡视移交、实名举报、可查性较高的信访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快查快结,查实查透。已按要求全面梳理省委巡视组转办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拟定了具体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的处置方案。七是党委召开了干部纪律教育大会,纪委书记作纪律教育专题报告。起底梳理近三年全院信访,对信访问题初步归类并进行起因分析。制定出台了《纪检信息员工作规定》,完成了新一轮学院纪检信息员的选拔工作,启动了专兼职纪检人员培训工作。

(十八)关于“推动绩效考核未能动真碰硬”问题的整改

一是校领导带队到省内高水平高职院校调研学习综合考核办法;根据省委对省属高校的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按计划修订学院《部门绩效考核办法》;二是2020年部门、二级学院浮动奖励性绩效、中层干部绩效津贴应用了工作量业绩和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拉大了分配差距。

(十九)关于“决策事项落实‘推拖绕’”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研实训大楼入驻项目绩效管理办法。二是建立产训研创平台。已完成实训大楼二楼智能服装实训项目、三楼服装制作工艺实训室项目和四楼科技平台项目方案;基本完成纺织科技馆建设方案的论证;人文学院早教实训基地项目、一号楼一楼多功能展厅项目进入招标采购阶段。

(二十)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不够有力,师德典型培养和选树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院各党总支组织了师德师风专题政治学习,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我校《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推动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二是加大对师德师风培育力度,筹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会议、师德优秀事迹征集活动,加大对师德先进的选树和宣传;起草了师德标兵评选办法。

(二十一)关于“师德失范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和学校师德师风考核有关规定,对1名违反师德师风人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降低岗位等级的行政处分。二是制定《师德建设实施办法》、师德建设负面清单等文件,建立了师德师风摸排机制;编制了师德师风建设问题排查表,每季度常态化滚动摸排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纳入人才引进、人才流动配置、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等文件制定和所有考核、评审中。面向全校教职工组织意识形态专题讲座。组织专任教师参加杏坛大讲堂“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等专题网络培训。

(二十二)关于“教风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教学规范,修订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关于教学检查工作的规定》《课程教学质量考评机制》等18个教学管理制度。各二级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学习教学规范管理制度,进行教育引导。定期召开教学例会推进教风建设,进行多轮教学巡查。二是加强教风建设。修订《教学信息员制度》《教学督导工作规定》,定期发布《教学督导诊断与改进简讯》。严肃教风校规,严格执行教学事故处理规定。三是建立教学规范长效机制,制定了教学规范落实情况考核细则,将教学规范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年度教学工作绩效考核。

(二十三)关于“建设良好学风措施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课堂管理,修订《学生课堂管理办法》。开展了党委班子带班重点检查“三风”建设专项工作,重点督查学生迟到及上课状态,教师课堂组织和课程设计等情况。二是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修订《听课规定》,校领导带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领导走进课堂推门听课,督查教学过程,截止当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共推门听课10人次。三是全员联动,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学风建设联席会议、线上线下学风大检查、晨风检查等活动。四是修订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则》、《毕业资格审核与证书颁发管理办法》,建立长效的论文管理和质量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质量。五是各二级学院对各类困难学生实施帮扶行动。从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等方面建立了相关帮扶学生库。

(二十四)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有短板,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务虚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党委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发布《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二是印发《2021年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一岗双责”履责记实机制。通过江苏省“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及时记录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履责记实情况。三是完善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修订中层干部考核方案,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选人用人制度挂钩。四是加强廉政提醒谈话。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中层干部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根据具体问题情况对相关负责干部进行重点谈话。五是推进专项督促工作。制定了2021年常纺院纪委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并对二级学院、学工、教务等部门开展了学风建设整改专项监督,对国资处进行了办公用房整改和办公设备整治专项监督。

(二十五)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纪委书记任学院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纪委副书记任学院审计委员会委员,监督学院审计工作的议事决策。在审计整改工作追责方面确立联动机制。已建立了纪检、巡察、组织、审计、财务协同监督专项工作机制,形成了线上常态沟通和线下专项交流并进工作方式。二是由专人负责对涉及的信访件进行了起底梳理,严格对照纪检信访工作程序进行再核查。三是启动制定《纪检信访举报工作规定》和《案件审理工作规定》两项制度,依托检举举报平台,优化了纪检监察信访和问题线索的处理流程。四是制定了纪委2021年常规约谈方案,按照《落实“两个责任”约谈实施办法》,纪委书记对全院12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和纪检委员进行常规约谈。

(二十六)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全面清退了违规领取劳务费、违规发放通讯费、不合规定报销的烟酒费等总额15625元;完成了对18名中层干部办公用房超标清理工作。二是启动修订《校内人员服务工作量管理办法》。出台了《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公用房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制度。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了审计处5月1日开展的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三是启动修订中层干部考核规定,对执行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并加强对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工作。

(二十七)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健全报销材料要求。二是审计部门将学院各单位执行学院公务接待规定的有关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各单位负责人的任期审计。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费和业务接待费报销有关事项的通知”,强化财务管理。召开纪律教育大会,加强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工作纪律要求。四是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全院出租出借情况;2733平方米房产停止招租,用于成教用房;按照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到期的房产已及时收回。召开全院招投标采购与资产管理会议,对各部门资产管理员与负责采购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及纪律要求。五是出台了《采购与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强化监督约束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采购质量。采购工作严格实施回避制度,对违反采购办法的供应商列入学院采购黑名单。进一步完善单一来源采购程序,严格执行《常州纺院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管理规定》。

(二十八)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提高决策质量;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坚决落实会议讨论重要事项的“末位表态”制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坚持“一事一议”,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明确表态,会议主持人按议事规则作出决定。二是完善领导班子沟通机制。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前,党委书记、院长相互沟通、听取对方意见,签订《党委会重要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会签单》《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会签单》,重大事项提前同领导班子成员个别酝酿、交流沟通。每周召开党政工作例会,领导班子成员就重要决策事先沟通,日常工作经常交流,紧急事项及时协商。

(二十九)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而不实,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进行了系统调研,科学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别召开了两次专题党委会(党建专题、干部专题),出台一系列相关制度,针对党建薄弱环节进行整改。二是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每个党总支配备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已列入科级干部聘任方案中,并组织实施。起草了《关于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三是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化了考核方案,在党支部考核中,明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参与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职称评审、先进评选的政治鉴定工作”的要求。启动修订学院《学校二级党组织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

(三十)关于“党支部设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专题调研了机关党总支和创意学院党总支,组织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文件精神进行了党支部设置调整。二是按照《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全面梳理学院基层组织设置,明确党支部的设立原则、流程、职责,规范设置全院各党支部。三是制定了《二级党组织工作标准》,发挥党总支在支部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支部动态调整的监督。起草制定《关于建立党支部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规范党支部成立及选举支部委员会的工作程序。

(三十一)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党支部“提质增效”工程。2020年底对全院党支部进行了“提质增效”大检查,33个党支部全部达标合格,从中评选出3个优质党支部,并开展了特色党支部检查评选工作。制定了《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和《基层党支部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支部工作的考核。二是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明确了在师德考核、干部选拔、职称评审等工作中,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并形成长效机制。三是研究分析年轻教师党员发展现状,编制2021年度教师党员发展计划,责任落实到人。已起草《关于加强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四是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推进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上半年已发展2名。五是全面启动36个“书记项目”,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点热点问题,形成党组织工作品牌和特色,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开展了“特色党支部”选拔、培育和建设工作。

(三十二)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学校编制委员会,科学管理干部岗位设置情况。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干部工作,对学校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讨论了学校岗位设置、干部配备、人员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组织部制定了干部中长期规划。二是制定了《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今后5到10年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加强培养锻炼,严格管理监督,适时调整使用,为学院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效保证。三是党委会就科级干部设置问题进行了两次研究,审议通过了《科级机构及科级岗位设置办法》《2021年度科级干部选拔聘任实施办法》,已启动科级干部集中换届。四是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干部动态调整要求,根据年度考核等情况进行班子专题调研分析。通过了部分中层副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

(三十三)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梳理学院组织工作方面制度,构建完整选人用人制度体系。二是党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程序规定和工作要求,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三是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要求。起草了《关于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流程图。全流程梳理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任后备案等环节的要求和工作细节,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

(三十四)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江苏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建立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使干部在科学的考评中释放潜能、合理的期许中自觉作为、正确的导向中不断奋进,让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校园中蔚然成风、开花结果。二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召开干部纪律教育大会,就干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提出整改措施。逐个反馈2020年度干部和部门绩效考核结果,按照学校“三项机制”的规定对干部进行谈话和表扬。三是已全面启动2020年度干部离任审计工作。强化审计问题的监督整改,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四是对2016年以来的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结果进行了比对。2021年1月29日,组织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办发〔2017〕12号),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理解。完成了县处级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数据录入与上报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工作。五是起草了《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实施办法》,编制《干部管理手册》,明确干部职权范围、权力行使标准、权力运作程序,用规章制度和法制规范,约束干部的行为,规范干部的管理。组织干部学习《干部监督工作政策法规选编》。

(三十五)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苏巡办〔2021〕7 号)精神,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我校于3月29日下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加强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提高依法治校水平。编制了《规章制度汇编第三版》,加强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制定了《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2021年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实习学生党员管理办法》。启动制定《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内管领导干部问责工作办法(试行)》。三是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带头抓、亲自管,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专题会议和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三十六)关于“审计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进行核查。审计处会同工会对2008年以来工会经费中房租收入进行了梳理,对工会申请房租收入报告、工会经费管理文件规定、房租合同、房租收入明细、工会财务报告等进行了核实。查清了事实,分析提出整改方案措施,形成核查报告。工会向学院财务返还结余资金126.1万元。后期按照财务预算规定做好工会经费预算管理。二是对2017年以来上级对学院审计报告中发现问题、学院内部审计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召开了干部审计制度解读会和两次专题院长办公会推动审计整改,发现问题均已经整改到位,并经教育厅审计处跟踪审计后确认对账销号。三是制定了《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做到凡审必改,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销号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学院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学院党委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抓整改,持续发力促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规条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效。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销号,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短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照单履责、述职述责、定期报告等制度,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五是强化统筹结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将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相结合,与实施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相结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6336107;邮政信箱: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dzb@cztgi.edu.cn。

 

 

中共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